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江苏宜兴法院开展“保民生、护民企案件集中拘留”执行行动
  发布时间:2023-04-28 15:29:27 打印 字号: | |

为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自417日起,江苏宜兴法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保民生、护民企案件集中拘留执行行动,共依法传唤、拘传被执行人42人,司法拘留19人,执行到位现金380余万元,执结12件,执行和解23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听说要拘留 态度变了

这是一起扶养费纠纷案件,申请人胡某因交通事故造成高位截瘫20177月,法院依法判决丈夫马某每月向其支付扶养费1500元,按年支付。判决后马某从未主动履行支付义务,胡某多次申请强制执行。202211月,胡某再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马某支付上一年度扶养费。了解到申请人的特殊情况,执行法官多次寻找被执行人马某,但马某刻意回避,对法院的传唤视而不见

420上午,执行法官再次来到马某所在村委和住所周边了解情况,同时拨通马某电话,严肃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将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得知自己要被拘留,马某态度180度大转变,立即认错,主动来到法院,当场履行了扶养费,并表示今后会按期支付扶养费。

拘留2天后 家属来了

 面对部分狡猾的被执行人,顺藤摸瓜、抽丝剥茧查控财产信息是关键的一步。在王某与朱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按照生效法律文书被执行人朱某应当向王某支付款项30余万元。执行立案后,朱某通过微信转账支付5万元便迟迟履行。

419,执行法官找到朱某并将其带至法院。法官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实在没有能力还款,在法官面前,朱某显得很无奈不料,通过查看朱某手机微信交易记录,执行法官发现了端倪,你手机里这一年5万多交易记录如何解释,有钱消费却没钱偿还债务面对证据,朱某哑口无言。针对被执行人朱某有能力履行又拒不履行的行为执行法官果断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措施,督促其主动履行。被司法拘留的第二天,朱某的家属主动联系法院,表明愿意替朱某偿还债务,当场向申请人支付5万元,并余款达成分期付款的和解协议

在送拘途中 立马慌了

这面锦旗送给法官,感谢法院为我母女二人排忧解难。”425上午,当事人陆某带着一面写有执法如山 秉公办事的锦旗来到法院,向法官表达谢意。

2012年,陆某曾借款25万元给周某,到期后周某迟迟不还,陆某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后周某仍未按期履行义务。陆某申请执行后,向法官说明了自身家庭情况,原来,其在丈夫去世后独自抚养女儿,经济条件一直比较困难,25万出借款迟迟无法收回让整个家庭难上加难。

420,执行法官将周某传唤到庭,现场查看周某手机,发现其有大额微信转账记录,且未如实申报财产,法院决定对周某采取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措施。在送拘路上,周某方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具结悔过,并表示积极筹款一次性将债务还清。最终,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以本息合计30万元一次性了结,周某当场予以付清。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下一步,宜兴法院将更加严格、规范地开展执行工作,强化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罚款措施涉嫌拒执犯罪的被执行人,绝不手软,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宜兴法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