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第七届知识产权法蠡湖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05 16:29:32 打印 字号: | |

   

    3月4日,由无锡中院、江南大学、市监管局、宜兴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知识产权法蠡湖论坛在宜兴举行。

    无锡中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赵建聪,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王英,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毅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来自海内外及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律师事务所等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工作者出席论坛并参与研讨,共提交论文百余篇。无锡法院干警积极参与,无锡中院法官撰写的4篇论文入选会议论文集。

    开幕式上,赵建聪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以来,人民法院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围绕“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城市数字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当前,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科技创新在现代经济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道路上,人民法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优化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知识产权保护征途上,人民法院将举措不断、彰显魅力。无锡两级法院紧紧围绕服务大局这个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有效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促进积极营造统一开放、有序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本次论坛的主题“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是紧扣时代发展需求的,对于法院进一步加深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理论研究,更好地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司法保障都大有裨益。

    论坛期间,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院长孔祥俊,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汤茂仁,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知识产权工作指导专家组副组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远程视频参加)分别围绕“商业(企业)数据产权的制度建构”“数据相关之知识产权问题”“数字经济发展与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等主题做了精彩演讲。

    分论坛上,参会代表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围绕“数据资源的法律属性与权属界定研究”、“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司法保障研究”、“数据产业促进法研究”三个议题,展开多层次、多角度交流。

    本届论坛促使各方对城市数字化转型中如何通过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完善与创新来达到有效的促进与保障作用做了深入分析与思考,共同为今后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法领域的司法实务、学术研究等建言献策,对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具有指导性意义。




 

责任编辑:宜兴法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