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爱思考的年轻法官
  发布时间:2015-11-04 14:38:24 打印 字号: | |

      坐在审判席位置上的沈展望,沉着淡定,提问如行云流水,与几年前沉默寡言的他判若两人。他的师姐至今还记得,6年前,他刚分到周铁法庭当书记员,一年里他俩的交流没超过十句话,“你太孤僻了!要活跃些。”这是师姐调离时留给他的赠言。

      2009年,学法学专业的沈展望考入宜兴法院。此前,关于法官的理解,几乎都来自影视剧。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有差距的。在周铁法庭当书记员的那两年多,对他而言,是个缓冲期。“话很少,基本上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在看。”有一回,他和同事一起去送达法律文书,那是一个离婚纠纷,女方起诉要求离婚,男方在菜场卖菜,不同意离,也不到庭,他们晓明来意并说明法院的判决结果后,把判决书放在其摊位上,刚一转身,那人就把判决书扔了。那一刻,他感觉很不好。不久,又来了一个离婚纠纷,男方起诉离婚,女方要求给予补偿,男方若不肯,女方就不同意离。开庭时,两家子在法庭上闹得不可开交,法官敲法槌,双方都无动于衷。按课本上所学,对扰乱秩序、藐视法庭的当事人,可以司法拘留。现实中的法官没有这样做,而是反复敲法槌提醒、警告。事后,大他10岁的师傅告诉他,这类家庭纠纷,一旦处置不当,很容易激化矛盾。他沉思良久。慢慢地,经历多了,他在不断的调整中默默前行。

      20123月,沈展望被调到执行局,这意味着日后将要和当事人面对面地“碰撞”,他有些忐忑,担心自己的性格不适合这个岗位。没想到他到执行局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把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给拘留了,最后案件顺利了结了。“年轻人要多锻炼,执行局是一个能很好地锻炼人的地方。”这是领导找他谈话时寄予的希望。的确,环境会锻炼一个人。

 在执行局的日子犹如一首小插曲,没到一年,2013年初,沈展望即被调至民三庭担任助理审判员。民三庭主要负责劳动争议和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很多劳资纠纷都在他的努力下一一调解。即便如此,案件了结后,他还处在不断的思考中,“为什么一些有赔偿责任和赔偿能力的企业可以逃避法律的制裁?按理,应该由用人单位来赔偿,但同类型案件都是由包工头来支付医药费,后续赔偿多方推诿,劳动者没有人身安全保障。法律立法没有问题,司法操作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庭长眼中,沈展望是个非常优秀的年轻法官,他有着同龄人不多得的爱钻研和能吃苦精神,每一次开庭的有条不紊,每一次庭里讨论案件时有主见的想法,每一个晚上在单位加班加点的身影,都让庭长印象深刻。在同事们眼中,沈展望很有耐心,庭审中,面对滔滔不绝的当事人,他很少轻易打断人家,“每个人都有陈述的权利,即便对方不懂,也不能随意打断他,而是正确引导,法官应当尊重当事人。”

对于法官这个职业,他觉得自己还是太年轻了。“判决应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被公众所接受、认可。作为当事人,他们只看重结果;而其他人呢?作为法官,要把事情的权责分清,这样,以后碰到类似的事情,自己有何责任、权利,公众就一目了然了,这样,也有利于维护和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

眼下,沈展望特别希望有时间去做些社会调查,比如,去看看从事建筑行业的劳动者所处的生存状态。他说,要做好公权力的使用者,前提是要做一个很好的调查者。

责任编辑:宜兴法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