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思想建设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法院青年干警中开展“守护公正;缔造公信;追求卓越——我的成才梦”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作者:政治处  发布时间:2013-04-26 14:32:01 打印 字号: | |

各市(县)区人民法院、本院各部门:


《关于在全市法院青年干警中开展“守护公正·缔造公信·追求卓越——我的成才梦”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已经党组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3年4月22日




关于在全市法院青年干警中开展“守护公正·缔造公信·追求卓越——我的成才梦”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推进“大学习大竞赛”活动,号召全体青年干警奋发图强、建功立业,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充分展示当代青年法官文明从业、公正司法形象,推进法院机关作风建设和司法公信提升,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在隆重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之际,在全市法院全面开展“守护公正·缔造公信·追求卓越——我的成才梦”主题实践活动暨第二届全市法院“身边青春榜样”评选活动,现就活动开展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守护公正·缔造公信·追求卓越——我的成才梦”主题实践活动暨第二届“身边青春榜样”评选,帮助青年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职责定位,准确把握十八大法治内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办案件、干工作;通过身边青春榜样评选,进一步在全市法院弘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公正执法、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品格, 凝聚、团结、带领青年建设一流工作业绩、树立卓越法官形象;通过开展院(庭)领导与青年干警谈心活动,进一步了解青年干警在成长过程中的所需所盼,全面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是人才的良好氛围。



二、参加对象



全市两级法院40周岁以下在编青年干警(1973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三、活动内容



1、开展五四青年座谈会。全市法院要在五四前夕全面开展以“守护公正·缔造公信·追求卓越——我的成才梦”为主题的青年法官座谈活动。各基层院主要领导、政治处主任、优秀法官代表与青年干警要围绕如何理解十八大法治精神,青春榜样标准,青年成长成才的内因与外因,卓越法官培育等主题展开深层次交流对话,进一步帮助青年干警解决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潜在问题,深入查摆本单位本部门在帮助青年干警成长上所存在的缺漏不足,真正帮助青年干警解决一批在成长道路上亟待解决的困难。



2、继续推进大学习大竞赛等载体建设。全市法院要继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竞赛和“五大能手、五大标兵”评选活动,通过以学习助竞赛,以竞赛促学习的方式,不断督促青年干警提高司法业务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要通过完善预备法官实习制度、法官职业导师制、挂职锻炼、青年法官研究会和涉诉信访接待等载体和平台,帮助青年干警迅速成长成才。要全面推进卓越法官培育工程,通过遴选一批热爱审判事业、综合素质好、专业功底深厚、工作业绩突出、有发展潜质的中青年法官,予以重点培养。



3、推进青年干警参与社会公益常态化。通过组织青年干警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城乡结对、文明共建”、青年文明号等社会公益活动,深入社区、农村,开展法律咨询、平安建设、便民利民、扶贫助困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提升法院系统自身文明素养和行业文明程度,促成法院青年投身社会公益常态化,不断提升法院青年美誉度,为又好又快推进“四个无锡”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4、扎实开展第二批“身边青春榜样”评选活动。2013年将在全市法院继续评选25名身边青春榜样,确保将思想品德优良, 爱岗敬业,熟练掌握岗位各项业务技能和理论知识,能够优质并超额完成本岗位各项考核指标,创造了突出审判绩效的青年法官选出来,推出去。要继续加大对第一批“身边青春榜样”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头示范作用。在此次活动中表现特别优秀的青年干警,中院将优先作为“五四青年奖章”、“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候选人进行申报,对符合条件的优秀集体将优先推荐为“青年文明号”争创集体。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各法院要站在司法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此次活动的组织领导,要及时成立“守护公正·缔造公信·追求卓越——我的成才梦”主题实践活动暨第二届“身边青春榜样”评选领导小组,将此次活动作为推动青年干警培育的有利契机,投入感情,真抓实干,努力形成重视青年、关爱青年、培养青年的良好氛围。



2、精心组织实施。各法院要通过多种方式丰富和拓展此次活动的内涵和外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形成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培育品牌,推出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真正使干警成才梦与法院发展完美结合,推动无锡司法事业再创新高。


3、注重工作实效。全市法院要坚持问题工作法,深入查找人才建设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从自身能办、干警亟需的具体事情做起,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青年干警享有组织重视、制度革新带来的发展实惠。要把此次活动与法院队伍建设、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与文明创建、创先争优、大学习大竞赛活动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同频共振,实现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宜兴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