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顾不着家”的法官——季仲
作者:宜兴法院  发布时间:2013-12-16 14:38:36 打印 字号: | |

    连续10年扎根乡镇人民法庭,一年中200天以上在外奔波办案,说起宜兴市人民法院法官季仲,人人都说这是一个“顾不着家”的法官,一个执着办案的“拼命三郎”。

   作为一个办案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季仲每年办案超过260件,其中一半以上的案件被告是在外地,需要法官走出法庭,到被告人所在地展开送达、保全、调解、执行等司法程序。

    为了圆满地完成工作,季仲带着书记员风里来雨里去,不论多大的艰难险阻也挡不住他们执着的脚步。就在不久前,为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季仲带着书记员小徐早上5点出发驱车2000多公里到河南郑州办案。饿了泡一盒方便面加两根火腿肠,渴了拿瓶矿泉水直接在车上喝,好不容易赶到郑州,就直接往返于各大银行查询账户等信息。

   季仲深深明白,要把案件办好并不能仅仅依靠冲劲,而是要巧妙利用各种办案技巧,深入了解情况,加强沟通联系,在遵从法律的前提下努力化解双方的矛盾冲突。因此,他所办理的案件虽然标的额巨大,但大多以原被告双方达成协议结案,案件的调解撤诉率长期保持在70%以上,当事人都很满意。

    多年来,季仲收到的表扬信、锦旗不计其数,更被评为办案标兵、能动司法服务“三保”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法官。

   “舍小家,顾大家”这是人们对季仲的一种褒奖,但只有他心里明白,这一舍一顾之间需要多大的责任感,背负着多么重的歉意。女儿生病挂水,他不能赶回来陪护,老人大寿,他无法到场祝贺,照顾家庭的重任都压在了柔弱的妻子身上。但他的妻子却始终默默无闻的支持着他 “做一个法官的妻子很累。照顾孩子、奉养老人,操持整个家,这些事情根本就不能指望他来分担。但也正是他对职业的这份热爱和执着感动了我,无怨无悔地支持他,做他的坚强后盾。”

    季仲:“其实我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值得宣传的事迹,出差、办案、调解这些是每一位法官都会去做的。我的想法很简单,既然做了法官这份职业,就要对得起法官这个称呼,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捍卫法律的尊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来源:宜兴法院
责任编辑:宜兴法院